题名: 农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系统的设计和实现

关键词: 作物长势 ; 遥感监测 ; 系统

中文摘要: 作物收获之前进行大范围作物生长状况评价,为田间管理提供了及时的信息,同时也为早期估计产量提供了依据。为了向相关部门提供及时的农作物长势信息,笔者建设了基于遥感的农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系统。系统对全国范围的农作物进行了长势监测,在农业区划、省、主产区和全国4个尺度上运行,分耕地、水田、旱地和主要的农作物进行监测。本文对系统所使用的主要监测方法和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实现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中国农情遥感监测系统的作物长势监测方法和所建成的系统。作物长势监测分为实时作物长势监测和作物生长过程监测。实时作物长势监测可以定性和定量的在空间上分析作物生长状况,通过与历史同期的对比,分级显示作物生长状况,分区域统计水田、旱地、耕地和主要作物中不同长势所占比重。作物生长过程监测可以进行年际间的生长过程对比,从时间上反映作物持续生长的差异性,统计农业区划单元、省、主产区和全国4个尺度的耕地、水田、旱地和主要作物生长过程曲线年际间差异,从而为早期的产量预测提供信息。基于以上两种监测方法,我们建设了运行化的作物长势遥感监测系统,为用户构建了作物实时生长状况和作物生长过程的监测和分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