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旱情遥感监测方法与系统开发

关键词: 遥感指数 ; 地面墒情 ; 土壤含水 ; 旱情监测

中文摘要: 我国旱灾是影响农业生产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从20世纪近60年来,我国主要用气象、水文、遥感、农业等技术进行旱情监测。本文将介绍遥感指数旱情监测法与全国遥感旱情监测系统。由于遥感数据的不同光谱特征包含相当多的土壤含水量信息,利用不同光谱的组合可以得到包含更多土壤含水量信息的遥感指数。通过对遥感指数与地面墒情数据分析并建立相关的土壤含水量反演模型,并利用模型反演的土壤含水量与田间持水量的比值作为旱情评价指标对全国旱情进行监测。本文在上面的方法基础之上建立了全国旱情监测信息系统,此系统正在为全国的农情速报,全国旱情监测与粮食安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