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EOS-MODIS数据提取作物冠层温度

关键词: 作物冠层温度 ; 地表温度 ; 线性混合模型 ; VI-Ts方法

中文摘要: 由于卫星观测的是多种地物的混合温度,如何提取混合象元中植被冠层温度,成为当前遥感界的一个研究难题。在本文中,我们开发了一个基于线性混合模型方法来提取植被冠层温度。在研究过程中,首先利用EOS-MODIS数据提取了陆地表面温度LST和植被指数NDVI。在植被冠层温度的提取算法中,我们假定地表只有植被和裸地两种组分,裸土的组分温度是通过基于VI-Ts方法来估算,植被冠层温度通过线性混合模型来求解。为了验证反演的地表温度和植被冠层温度的精度,我们把反演的地表温度与NASA的MODIS 地表温度产品进行差值运算,在差值图像中90%以上的象元灰度值分布在-1和1之间, 平均灰度值小于0.5度。同时我们在河北固城地区对冬小麦冠层温度进行同步观测,通过与反演的冠层温度进行比较,其误差在±1.5℃左右。结果表明我们开发的植被冠层温度反演算法精度较高,其结果基本能够满足有关作物生长模型以及地表蒸散发模型对输入参数的精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