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光谱CHRIS图像大气自校正

关键词: ACORN ; CHRIS ; 高光谱 ; 大气纠正 ; 定标

中文摘要: CHRIS是欧空局于2001年10月成功发射的PROBA卫星上搭载的探索性高光谱遥感器,它共有5种可选择的作业模式,在可见光到近红外(0.4~1.05μm)范围,最多可以获取62个波段。本文针对CHRIS这一新型的航天成像光谱仪进行了基于高光谱图像自身的 ACORN大气纠正研究,并与基于统计学的平场域法大气纠正的订正结果进行了比对,选取的最具代表性地物类型为植被(玉米)、水体和裸土光谱。计算显示,ACORN纠正得到的植被反射率在498~750nm波长区间能够较好地表征植被的反射率光谱特征,尤其是在对水汽敏感的蓝光部分比平场域法更有优势,但是在750nm之后就有很大偏差;土壤光谱反射率在800nm之后有递减,与常识和实测光谱相比有明显偏差;ACORN纠正后的水体反射率光谱与地面实测光谱在谱形上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表明CHRIS数据在反演内陆水体叶绿素浓度方面的潜力。研究表明CHRIS仪器作为欧空局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航天高光谱遥感器在性能上仍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