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多角度卫星遥感数据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定量反演

关键词: 遥感 ; 气溶胶 ; AATSR ; AERONET

中文摘要: 为了有效地把气溶胶贡献从卫星信号剥离出来,从而实现气溶胶光学厚度的反演。本文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AATSR双角度多光谱遥感数据的陆地下垫面大气气溶胶定量遥感反演模型。其主要思路是利用AATSR可见光、短波近红外波段双角度表观反射率数据,基于传统的大气辐射传输方程分别反演可见光波段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值。通过一个AATSR影像数据反演AOT个例,得出AATSR数据三个可见光波段处(即:0.55,0.66,0.87μm)的AOT反演平均误差为0.06,同AERONET地面观测的结果相比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表明误差均在可信度范围之内,且能准确地刻画区域AOT分布及特点。从而证明了本文提出的模型对于反演包括城市地表在内的陆地下垫面大气气溶胶光学厚度的有效性,及用于监测城市环境污染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