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D-GIS的水污染事故水质时空模拟研究

关键词: 系统动力学 ; 地理信息系统 ; 水污染事故 ; 时空模拟 ; 松花江

中文摘要: 将一维河流水质系统动力学模型用于水质模拟,建立SD和GIS关联的概念框架,并基于组件式GIS和SD模型开发水污染事故水质模拟实验系统;以2005年11月发生的松花江水污染事故为例,对特征污染物硝基苯浓度的时空变化进行了动态仿真模拟。结果显示:通过建立SD和GIS的关联,能够实现水污染事故中污染物的时空分布模拟,以及基于模型参数的模型调控与情景分析,为突发水污染事故应急措施方案的优选提供科学、可行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