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形状参数的遥感图像“同谱异物”目标区分

关键词: 高分辨率影像 ; 同谱异物 ; 面向对象 ; 形状特征

中文摘要: 遥感图像通过像元灰度值的高低差异(反映地物的波谱特性)和空间变化(反映地物的空间分布)来表示不同属性的地物目标及其分布情况。在遥感图像分类中,同谱异物和同物异谱现象是影响分类精度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抑制它们的影响、提高分类精度,本文阐述了基于对象知识的遥感影像分类思路,就是利用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除了光谱特征外,还具有分布特征,即形状特征,拓扑特征和纹理特征等。在分类时,增加地物的形状特征将提高图像的分类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同谱异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