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植被叶绿素含量的冠层层次遥感诊断研究

关键词: 叶绿素含量 ; 遥感 ; 近红外光谱 ; 尺度混合

中文摘要: 重点研究了冠层层次上植被叶绿素状况的遥感诊断,首先使用植被辐射传输模型参与光谱指数叶绿素诊断性能评价,发现CCII指数比其他指数在叶绿素含量诊断方面性能较好.并且分析了植被与非植被的混合效应对叶绿素诊断的影响发现,对冠层水平遥感信号观测和叶绿素遥感诊断,植物冠层结构和植被盖度均为重要干扰因素。文章通过植被盖度的混合效应影响分析,基于植被冠层模型建立了冠层水平的鲁棒性叶绿素诊断模型,并且基于地面实测数据对文章提出的叶绿素诊断模型进行了初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