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峡库区典型区景观格局特征及其区域发展双向效应分析

关键词: 景观格局特征 ; 三峡库区 ; 区域发展 ; 自动分类方法 ; 区域社会发展 ; 三峡工程 ; 景观多样性 ; 破碎度 ; 土地覆被 ; 面向对象的

中文摘要: 本文选择三峡库区西部代表性区域-重庆渝北(1560km~2)作为研究区,以SPOT52.5m全色与10m多光谱为遥感数据源,在影像大气纠正、几何精纠正、数据融合等处理基础上,基于面向对象的自动分类方法获得了区域土地覆被专题信息。根据研究区域总体特征选择主要景观指数,包括景观多样性、优势度、破碎度、均匀度等指数,分析了研究区景观格局总体特征。结合研究区社会、经济发展等统计数据,分析了景观格局与区域社会发展的双向作用,首先分析了逆向的景观格局特征外部驱动作用,其中以三峡工程为首要驱动力,定量辨识了三峡工程在其中的驱动作用。其次分析了正向的景观格局特征对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通过本文定量分析与识别研究,揭示了三峡成库调蓄运行后区域景观格局特征及其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双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