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农田生态系统中水分蒸散和CO_2通量的遥感双层模型估算方法

关键词: 蒸散 ; 农田CO_2通量 ; 双层模型 ; 组分温度 ; 遥感

中文摘要: 遥感双层能量平衡模型由于考虑了土壤对总显热和潜热通量的贡献,因而在理论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双层模型可以分离冠层蒸腾和土壤蒸发,而冠层蒸腾与CO_2通量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可以用来估算农田CO_2通量。本文将地面观测,以及用机载多角度热红外遥感数据反演的行播小麦组分温度(土壤和冠层)输入双层模型计算农田蒸敞通量和CO_2通量。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的对比表明,双层模型可以很好地模拟行播作物的总蒸敞通量和CO_2通量,CO_2通量的估算受净辐射在冠层和土壤间分配精度的影响而有一定的误差,这种误差可以通过提高冠层净辐射模拟精度的方式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