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改进的时空数据基态修正方法

关键词: 地理信息系统-理论 ; 时空数据模型 ; 基态 ; 差文件 ; 修正

中文摘要: 时空数据模型是当前GIS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基态修正模型是最重要的时空数据模型之一。分析了已有基于基态修正模型的5种数据存储方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基态多级差文件修正方法、多基态单级差文件修正方法。与已有方法相比,提出的两种方法具有节省存储空间,历史数据恢复快而且不受历史久远影响的特点。多基态多级差文件修正方法与多基态单级差文件修正方法相比没有增加存储空间,但提高了数据恢复速度。讨论了基态距阈值的确定方法,认为基态距阈值与时空数据库每次更新的目标数相关,更新目标数大时基态距阈值较小,目标数小时基态距阈值相对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