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TM6城区冬季地表温度反演方法探究

关键词: 地表温度 ; 覃志豪单窗算法 ; 普适性单通道算法 ; 冬季温度反演

中文摘要: 目前基于TM6反演地表温度的方法有三种:辐射传输方程法、覃志豪单窗算法和普适性单通道算法。辐射传输方程法由于需要实时大气剖面数据,难以获取,因而实际应用较少。覃志豪单窗算法和普适性单通道算法相对简单,易于操作,因而被广泛的使用和对比,但多局限于城市夏季热岛效应的效果对比研究。近年来,随着城市节能意识的增强,以及我国北方城市冬季供暖能耗需求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遥感监测城市冬季热扩散的研究。然而目前采用上述两种算法对比反演冬季TM影像数据的地温效果鲜有研究,因此本文以北京市西城区为研究区,使用2007年1月4日的LandsatTM数据,利用覃志豪单窗算法和普适性单通道算法对研究区进行地表温度反演。结果表明,二者反演得到的冬季地表温度空间分布有很大的相似性,能体现出城区冬季热场分布规律.由于覃志豪单窗算法得到的地表温度精度相对较高,因此判定它比普适性单通道算法更适宜于反演本研究区冬季地表温度.最后结合本文研究内容,对冬季城区地表温度反演方法的选取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