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HJ-A/B星CCD、SPOT5三峡消落带生态环境监测与分析

关键词: 生态 ; 遥感 ; 三峡 ; 消落带

中文摘要: 本文基于三峡水库高水、低水位期HJ-A/B星CCD数据开展了三峡水库消落带时空过程监测,掌握了消落带消涨的空间分布,结合消落带地形、土壤质地、浸水时间等基础数据分析了消落带基底类型及其功能适宜性。结合高分辨率的IRSP5、SPOT5多光谱与全色波段数据等,开展了以影响水环境为目标的消落带土地覆被特征监测,掌握了消落带范围内淹没陆地本底结构特征,从而为全面客观地解读三峡消落带生态环境问题,避免夸大消落带问题或者忽视它的存在,科学、以事实为依据的制定三峡消落带保护与利用的规划,提供了必要的信息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