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离散小波框架变换的遥感影像薄云去除

关键词: 薄云去除 ; 小波框架变换 ; 多尺度分析 ; 图像对比度增强

中文摘要: 遥感影像可见光波段受云层变化影响较大,如何有效去除云的影响是遥感图像处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离散小波框架变换的薄云去除算法。在小波框架变换多尺度分析的基础上,算法在低频图像上将云区和清晰区区分出来,并进行均值匹配。然后对于小波高频系数在不同尺度上进行不同程度的增强;对同一尺度的系数进行非线性处理以增加对比度,最后通过反变换得到去云后的图像。实验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地去除薄云,增强图像对比度,减小噪声的增强幅度,使结果图像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