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以禹城为例

关键词: 遥感 ; 精准农业 ; 应用

中文摘要: 精准耕作是基于田块间农作条件的空间差异性,实行变量投入,达到优化生产、提高生产率、减少污染的目的。为缓解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农业所引起的环境问题,针对我国耕地少、水资源短缺、环境保护压力大和农业生产高度分散的国情,遥感监测和互联网提供的农情信息服务支持下精准耕作技术是发展方向之一。针对遥感在精准农业中进行应用的巨大潜力,本研究以山东省禹城市为研究区,在系统地面观测的基础上,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协同反演与监测技术,开展了禹城市多个尺度的农情参数遥感监测,监测主题包括监测专题包括旱情、夏粮休耕率、高中低产田、夏粮施氮水平、作物单产、水分生产率、作物长势等。监测结果通过中科仲讯雄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手机平台上进行了发布,为禹城市的精准农业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