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河川径流遥感监测研究和应用进展

关键词: 河川径流 ; 监测 ; 多光谱 ; 微波 ; 遥感

中文摘要: 河川径流参数是用于地表水资源评估、全球变化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数据。现有的河川径流监测数据基于水文监测站点获取。但受经济和政治原因的影响,全球水文监测站点在逐渐减少。随着全球变化研究对区域乃至全球水文监测数据需求的增加,监测站点有限及监测数据格式多样等问题逐渐突显。过去15年,卫星遥感技术在河川径流监测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实践,使上述问题的解决成为了可能。本文总结了河川径流遥感监测方面近年来提出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以及取得的重大应用成果。并指出在未来具有全天时、全天候,高时空分辨率,以及多水文要素探测能力遥感卫星发射之前,综合应用高时空分辨率的多光谱和微波遥感影像,发展新型河川径流监测方法仍将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