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升降轨ASAR的于田Ms7.3级地震同震形变场信息提取与分析

关键词: 于田地震 ; 升降轨 ; D-InSAR ; 同震形变场 ; 视线向

中文摘要: 本文采用升降轨ASAR数据,通过差分干涉测量技术(D-InSAR)获取了2008年3月20日(UTC)新疆于田Ms7.3级地震两种不同观测模式的同震形变场信息。升轨观测的同震形变场最大视线向(LOS)隆升形变量可达+13.3cm,最大LOS向沉降形变量可达-83.9cm;降轨观测的同震形变场最大LOS向隆升形变量可达+36.5cm,最大LOS向沉降形变量可达-66.5cm,沉降形变量均远大于隆升形变量。升降轨同震形变场的特征分析表明,于田地震以NNE向正断层破裂为主,并伴随左旋走滑运动,西北盘为正断层破裂的上盘(沉降盘),东南盘为正断层破裂的下盘(隆升盘),与震源机制解吻合。升降轨观测的LOS向同震形变场形变量值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其变化趋势与特征是非常相似的,观测结果均是可靠的,其差异主要是由于两种不同观测模式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