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震红外长波辐射的短期预测指标研究

关键词: 长波辐射 ; 地震红外异常 ; 短期预测 ; 川滇地区

中文摘要: 卫星红外遥感技术在地震预测研究中的应用已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如何能够在震前及时准确地识别出红外异常,从而对可能的地震活动做出有效的短期或短临预测,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据此提出了开展区域性短期预测指标研究的思路,即对某一确定地区,结合地震活动开展红外信息的短期及短临预测指标研究。本文以川滇地区为例,通过大量的震例分析和总结,提出了与区域地震活动密切相关的红外短期异常判识指标,这一成果的获取对于有效开展地震的短期预测、实现防震减灾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