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大陆地区卫星长波辐射背景场特征初步分析及震例研究

关键词: 长波辐射 ; 背景场 ; 汶川地震

中文摘要: 利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提供的30年(1979—2008)的长波辐射数据产品(OLR),对中国大陆地区长波辐射背景场进行分析。结果表明,长波辐射值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和地域性,青藏高原块体在四季中都呈现低值,中国西北部和华东地区的长波辐射值相对青藏高原块体高,这些区域在春秋两季长波辐射变化剧烈,夏冬两季变化相对缓慢。熟悉这些特征将有利于识别地震异常与非震异常,可以为为进一步开展长波辐射的地震异常信息提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建立的中国川滇地区长波辐射背景场,分析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8.0级地震前的长波辐射数据,发现震前一个月长波辐射异常显著,并且异常的分布受活动构造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