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ASAR升降轨数据解算于田M_S7.3地震3D同震形变场

关键词: 于田地震 ; 三维形变场 ; 升降轨 ; 同震 ; D-InSAR

中文摘要: 对覆盖同一地区的ASAR升降轨数据进行二通法差分干涉处理,获取2008年3月21日于田地震在两种LS方向下干涉纹图。通过对干涉纹图的判读,结合震源机制解、地质构造和余震分布,认为于田地震断层为略有走滑分量的NE向正断层。考虑到于田地震的走滑分量微小的特定形变特点,在形变场三维解算中加入沿断层方向形变值近似为0的约束条件,结合已有的升降轨LS方向形变约束,可以满足求解三维形变场的条件。解算的三维形变场结果表明,在雷达相干区域内,下盘抬升最高值达到15 cm,上盘沉降最大值达到22 cm,水平拉张的最大形变值出现在下盘,形变量达115 cm,这说明于田地震拉张特征明显。该结果为进一步认识于田地震的同震变形特征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