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ISS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应用软件设计

关键词: 地面成像光谱仪 ; 应用软件 ; 牛奶品种识别 ; 作物杂草识别

中文摘要: 地面成像光谱仪(Field Imaging Spectrometer System,FISS)既可获取测量对象的图像又能获得图像上任意像元在420nm~860nm谱段的高光谱分辨率光谱曲线,为目标的结构光谱分析、混合光谱分解和纯像元提取工作提供了更有利的信息数据。本文针对地面成像光谱数据的特点,描述了FISS应用软件的系统设计和体系结构,阐述了应用软件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实现数据批量规格化处理和格式转换的数据预处理模块;实现图像截取、拉伸等功能的图像基本处理模块;实现数据暗电流去除与相对辐射校正的辐射预处理模块;基于参考光谱数据及实测下行辐照度参数的反射率转换模块;根据成像模式和硬件的几何形态、几何性能,对数据进行几何预处理的几何校正模块。同时在FISS应用软件基本功能模块的基础上,针对具体应用如牛奶品种识别、作物杂草分类等,设计了数据分析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