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ISS成像光谱数据的光谱重建方法研究

关键词: 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FISS) ; 成像光谱 ; 数据处理 ; 定标方法

中文摘要: 介绍了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Field Imaging Spectrometer System,FISS)数据获取流程与数据存储格式,对获取的原始DN值的辐射定标与光谱定标方法进行了介绍,分析了FISS系统的数据噪声消除方法及各种不同方法的效果。研究发现,定标精度与环境温度有直接关系,需要根据环境温度与所使用的光学参数,从查找表中选择正确的定标系数,才能够得到较为准确的定标结果:反射率转换中,平面场法转换反射率方法简单,室内应用实现简单,但野外应用有一定局限性;模型法反演精度较高,但需输入日射等有关参数,需要观测时同步进行测量。本文研究结论可以为今后的FISS数据定量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