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面成像光谱辐射系统在冶炼遗址考古中的应用

关键词: 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 ; 冶炼遗址 ; 成像光谱 ; 遥感考古

中文摘要: 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Field Imaging Spectrometer System,FISS)是由中科院遥感所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联合研制的新型成像光谱测量设备,在测量地物光谱时能同步获取高分辨率影像,实现高光谱和高空间分辨率数据的融合。在皖江流域某隋唐时期的冶炼遗址区域内,利用FISS对六个探方的侧壁、坑底进行了全部或典型区域的测量,获取了30多幅成像光谱影像;同时还利用ASD光谱仪和元素分析仪采集了典型样本的点光谱数据和元素分析数据。本文将主要讨论对所获取的FISS影像进行处理、解译和分析,并结合ASD和元素分析数据进行验证,尝试利用光谱特性对冶炼遗址探方的坑壁进行地物分类和地层划分,探索地面成像光谱辐射系统在小区域遥感考古中的应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