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FISS成像光谱系统的牛奶品种识别研究

关键词: 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 ; 可见/近红外光谱 ; 逐步法 ; 判别分析 ; 牛奶

中文摘要: 介绍了自主研制的地面成像光谱辐射测量系统(Field Imaging Spectrometer System,FISS),并利用FISS对14种典型牛奶样品扫描成像,获得牛奶高光谱图像立方体。首先剔除2个异常样品,对剩余12种牛奶样品基于图像立方体随机取样,每种牛奶各取100个,共1200个像元样本;为消除高频随机噪声和基线偏移,改善多重共线性,对所有样本做移动平均平滑和一阶微分预处理,再运用Wilks'lambda逐步法选择的特征波长点建立牛奶多类判别分析模型。结果表明,对12种牛奶样本混合识别,其特征波长点有42个,逐一回代重判别总体精度高达95.5%,其中蒙牛、伊利和光明三种原味酸奶的总体正确识别率为88.3%;对这三种原味酸奶构成的样本子集单独识别,基于入选的14个特征波长点建模,其总体正确识别率为88.7%。这说明FISS能够用于牛奶品种识别研究,还发现为实现有针对性的牛奶品种鉴别,同类型不同厂家生产的牛奶最好单独识别,这不仅能减少模型变量,提高模型运算效率和稳定性,也能提高判别的总体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