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MODIS数据对ETM+SLC-OFF影像修复方法研究

关键词: SLC-OFF ; 缝隙数据 ; 修复 ; MODIS ; ETM+

中文摘要: Landsat-7上扫描行校正器(SLC)在2003年5月31日发生故障,导致影像产生大约20%丢失,影响了正常使用。研究如何修复由于SLC故障而造成的数据坏行,成为国际遥感研究的热点。文章在总结现有的修复方法基础上提出用相同时相的MODIS09数据修复SLC-OFF数据的方法。该方法为:采用时空自适应反射率模型(STARFM)融合算法实现MODIS09数据和TM/ETM+数据的融合,获得与SLC-OFF数据相同时相和空间分辨率的MODIS09融合数据,然后采用局部线性直方图匹配完成对SLC-OFF数据填充。实验证明:该方法修复效果明显好于传统的方法,并解决了传统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修复后的影像更为真实,使得修复后的ETM+SLC-OFF数据能够应用到更多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