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大洋浮标数据和NCEP再分析资料对FY-2C红外分裂窗通道的绝对辐射定标

关键词: 遥感 ; 辐射定标 ; 大洋浮标数据 ; NCEP再分析资料 ; 分裂窗通道

中文摘要: 介绍利用大洋浮标数据和NCEP再分析资料对FY-2C红外分裂窗通道进行在轨绝对辐射定标的方法,并选择了2006年10个时次的卫星数据进行辐射定标试验。将利用这种方法获得的定标结果与FY-2C卫星数据产品中提供的定标查找表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两套不同的定标系数反演的大气层顶(TOA)亮度温度的主要差别集中在云顶、冰雪覆盖区域等低温象元;而在常温区的陆表和海表象元定标结果差别较小,反演的TOA亮温差在2K左右。提出的替代定标方法可以极大的提高定标频次,为实现FY-2C红外分裂窗通道的实时绝对辐射定标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