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海东昆仑都兰地区矽卡岩型矿床成矿信息遥感识别能力的比较研究

关键词: 东昆仑都兰地区 ; 矽卡岩型矿床 ; 成矿信息 ; Crosta技术 ; 波段比值技术 ; 遥感识别能力比较

中文摘要: 矽卡岩型是青海东昆仑都兰地区的一种主要成矿类型,矿种为铁、铜、铅锌矿床。该类型矿床的遥感成矿信息为不同方向的线性构造、花岗岩类及火山岩、碳酸盐岩和矽卡岩。运用常规的ETM和ASTER数据,比较了ETM 7-4-1波段合成图像、ETM和ASTER的MPH(掩膜-主成分-色度调整技术)、ETM Crosta技术、ASTER波段比值技术对矽卡岩型矿床成矿信息的图像识别能力。结果表明:ETM 7-4-1波段合成图像能够解译线性构造。该地区线性构造的组合形态符合Riedel左行剪裂系模式,它反映了最新的构造格架。其与成矿之间的联系需要恢复该剪裂系形成前造山带的开-合过程和形成后的高原隆升过程来建立;MPH技术能够精细、清晰、鲜明地对地面覆盖类型进行分类,其处理结果图像需要与ETM 7-4-1波段合成图像和地质图比较,以避免虚假岩性图斑和线性构造的解译;ASTER波段比值技术和Crosta技术能够突出增强地表矽卡岩化信息,在植被、风沙等覆盖度达50%以上的高寒都兰地区,找矿意义巨大。但是,对ASTER波段比值技术和Crosta技术能够突出增强地表矽卡岩化的机理将来需要深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