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湖南省生态资产遥感测量与GDP空间分布研究

关键词: 生态资产 ; 遥感 ; 定量测量 ; GDP ; 空间格局

中文摘要: 采用基于遥感定量测量的生态资产价值评估模型,并利用TM数据、气象数据和MODIS数据,以及地表覆盖类型等其它辅助数据,对湖南省生态资产进行了全覆盖的定量测量,并据此绘制了生态资产价值空间分布图,分析了其空间分布特征。定量测量结果显示,湖南省生态资产总存量为1739.03亿元,空间分布总体比较均衡,其中林地对区域生态价值的贡献最大,占湖南省生态资产总存量的85.99%。利用2003年湖南省统计数据,经Kring插值得到湖南省单位面积GDP空间分布图。GDP总量为4638.73亿元,单位面积GDP值由西到东呈阶梯状逐渐升高,层次关系十分明显。湖南省生态资产和GDP的空间分布总的趋势为:GDP高的区域生态资产低,GDP低的区域生态资产高,两者分布极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