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ENVISAT-ASAR数据的植被叶面积指数反演研究

关键词: 叶面积指数 ; 黑河 ; 后向散射系数 ; MIMICS

中文摘要: 本文研究了基于ENVISAT-ASAR的SAR数据进行植被叶面积指数的反演研究的方法。首先,对研究区中国西北部黑河地区的植被进行研究与分析,将该地区的植被归类为栽培植被,灌丛,草原草甸,荒漠,针叶林,阔叶林,高山植被等几种植被类型,在实际调查数据的支持下,对各种植被进行参数化,并采用MIMICS(Michigan Microwave Canopy Scattering)模型进行模拟,重点研究了在不同角度,含水量及植被叶面积指数条件下植被的雷达后向散射的变化情况,并依此构造了该地区植被的雷达后向散射数据集。然后,通过对该数据集与实测数据的对比,对该数据集进行评价及确定不同极化方式对不同植被的敏感性差异。最后,使用代价函数的方法利用ENVISAT-ASAR数据进行了该地区植被的叶面积指数的反演及可靠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