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波植被指数与光学植被指数在地面尺度上的关系研究

关键词: 微波植被指数 ; 归一化植被指数 ; 地面测量 ; 辐射模拟

中文摘要: 植被指数是遥感监测植被状况的重要指数。目前,全球的植被指数遥感产品主要是基于光学传感器的观测数据得到的。但是由于可见光和近红外波段的观测数据受到大气的影响,导致其产品在时间和空间上不连续。而被动微波遥感数据不仅具有全天时全天候的优势,还能反映植被的特征。因此,当光学遥感植被指数产品有缺失时,被动微波数据可作为信息补充的数据源提供植被特征信息。Shi等(2008)提出了一种新的被动微波植被指数(MVIs,MicrowaveVegetationIndices),并已经验证了在AMSR-E像元尺度(25km)上MVIs可以作为一种新的植被信息对光学归一化植被指数(NormalizedDifferenceofVegetationIndex,NDVI)进行信息补充。但是,有些应用需要更高空间分辨率观测尺度上两种植被指数的关系。因此,有必要研究MVI和NDVI在大尺度上的关系是否在常用光学传感器的像元尺度上也适用。本文利用车载地物波谱仪和微波辐射计对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和人工林进行了实地测量,获取植被的光谱数据和辐射亮温数据,得到不同类型植被的光学植被指数和微波植被指数。另外,利用L系统模拟方法建立了玉米在不同覆盖度下的场景,并用辐射传输理论和矩阵耦合算法得到模拟场景在不同天顶角观测下的发射率,进而估算场景的亮度温度。利用RGM模型得到场景的光谱反射率数据。然后分别计算得到不同覆盖度条件下的光学植被指数和微波植被指数。在实测数据和模拟数据的基础上,比较和分析光学植被指数和微波植被指数的相关关系。实测和模拟研究结果均表明,当植被面积占视场面积比很小时,微波植被指数对植被很敏感;而且当NDVI<0.3时,微波穿透植被指数MVI-B与NDVI呈负相关,与在AMSR-E观测尺度上的结论相同。但是如果视场内植被覆盖度较大时,以上规律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