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环境一号卫星数据的植被生产力产品算法及初步验证

关键词: 环境一号卫星 ; 植被总初级生产力 ; 植被净初级生产力 ; 遥感

中文摘要: 本文基于环境一号卫星数据,提出了一个植被生产力遥感估算模型,开发了相应的软件生成模块,生成了植被生产力遥感实验产品,并对实验产品进行了初步的验证。建立的模型结合了光能利用模型和生态过程模型的各自优点,可实现区域植被生产力的估算。模型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引入了MT-CLIM模型计算太阳短波辐射,并将DEM作为输入,加强了地形因素对植被生产力估算结果的影响。与MODISNPP标准产品及国内相关研究结果的比较表明,实验产品结果可靠,可为环境一号国产卫星数据的深层次利用,及我国植被生产力遥感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一种可行的方法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