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通用陆面模式的陆面微波发射率模型的改进与试验

关键词: 通用陆面模式 ; 陆面微波发射率模型 ; 亮温 ; AMSR-E ; SCE-UA

中文摘要: 地表辐射传输模型是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观测算子。地表微波发射率的大小取决于地表物理特性,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精度。美国NOAA/NESDIS的Weng等发展的陆面微波发射率模型(简称NOAA模型),将地表分为积雪、植被、沙层和裸土等四类,具有较好的计算性能。但NOAA模型利用二流近似理论来求解辐射传输强度,忽略了多次散射效应的计算。Shi等针对裸土发展的地表辐射参数化模型——QP模型形式简单而且能精确地描述不同频率和极化下的地表辐射特征。Jiang等发展的积雪辐射模型能很好地模拟自然地表的积雪辐射信号。本文利用通用陆面模式CLM的各次网格片的输出作为NOAA模型的输入实现CLM模式与NOAA模型的耦合发展卫星数据模拟系统,然后利用模型和积雪参数化模型以及???模型对NOAA模型中的裸土、积雪和植被地表的辐射传输模型进行替代与组合,并利用复合型混合演化算法(SCE-UA)对地表辐射传输模型中的部分参数进行率定。数值试验表明SCE-UA算法能有效率定地表辐射传输模型中的参数,参数优化后的模拟亮温与AMSR-E亮温基本吻合,改进后的地表辐射传输模型可作为陆面数据同化系统的观测算子,用于模拟AMSR-E传感器的微波亮温。Q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