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端元遥感指数估算子像元温度-以ASTER可见近红外和MODIS地表温度数据为例

关键词: ASTER MODIS ; 子像元温度 ; 端元 ; 遥感指数

中文摘要: 陆面表面温度(LST)是地表与大气相互作用过程中的重要物理学参量。遥感地表温度场在全球变化、区域水文、农作物精确估产和旱情监测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田块尺度能量平衡与蒸散状况时,通常需要提供连续的10-100m分辨率地表温度数据,而在轨卫星不能兼顾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需求。本文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利用可见光数据求解高分辨率地表温度数据方法。以2001年5月19日同时获取的MODIS温度和ASTER可见-近红外产品为例获取90m分辨率子像元温度:首先据MODIS990m数据与ASTER30m数据空间对应关系,统计出MODIS各像元包含的四种地表覆盖类型(植被、裸土、城镇及水面)的面积比例;在此基础上,根据像元内所包含的地表覆盖类型计算对应的遥感指数,并统计遥感指数的最大、最小、均值及方差等信息;然后将统计的面积比及遥感指数信息作为神经元网络输入,对应的MODIS990m像元温度作为输出,利用GA-SOFM神经网络进行训练,得到网络训练结果;最后同样计算90m分辨率内地表覆盖类型的面积比及相应的遥感指数,并输入神经元网络训练结果,最终得到90m分辨率子像元温度。此种方法其最大优势是不对高分辨率数据进行升尺度采样,同时考虑了不同地表覆盖类型遥感指数与地表温度的非线性关系,保证最终估算的子像元温度具有较高的精度。由于30mASTER数据相对于MODIS990m分辨率可以认为是‘纯像元’,MODIS像元对应的端元,所以本文建立的是一种基于端元遥感指数的子像元温度估算方法。验证结果表明,总体上估算结果与ASTER90m温度产品基本一致。在面积比大于0.95接近纯像元条件下,植被和水面估算精度最高;由于实验区内主要地表覆盖类型为植被和裸土,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