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漠化评价指标遥感估算方法研究

关键词: 碳酸盐岩 ; 覆盖信息 ; 植被指数 ; 评价指标 ; 地物类型 ; 覆盖类型 ; 光谱特征 ; 光谱吸收 ; 绿色植被 ; 喀斯特地区

中文摘要: 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以石漠化为特征的生态环境退化严重,成为继西北地区沙漠化和黄土地区水土流失之后的我国第三大生态问题。遥感技术具有宏观、快捷、经济、信息综合等优势,是快速、大面积石漠化定性评价、指标定量提取必不可少的手段。本研究基于地面光谱试验,验证了植被指数和线性光谱分解方法提取石漠化评价指标的有效性;利用―约束光谱‖变换技术分析了非绿色植被(裸露碳酸盐岩、石灰土、干枯植被)的光谱特征差异,并基于光谱吸收特征发展了石漠化综合指数(karst rocky desertification synthesis indices,KRDSI)。结果表明:(1)基于植被指数是根据绿色植被的特有光谱特征而发展的,可以用来直接有效提取绿色植被覆盖信息,高光谱植被指数相对于宽波段植被指数提取绿色植被覆盖精度较高;石漠化评价指标包括多种地物覆盖类型,很难基于植被指数来直接有效提取表征石漠化信息的非绿色植被覆盖信息;(2)由于喀斯特地区土被分布浅薄、较少且不连续,提取喀斯特地区绿色植被覆盖度时,可以暂时不考虑土壤背景的影响;(3)石漠化非绿色植被表征信息在短波红外波段(SWIR,2000-2400nm)光谱特征差异显著;―约束光谱‖(tied spectra)能够用来增强不同地物类型的光谱吸收特征差异和区分不同地物类型的诊断性光谱波形;(4)KRDSI能够比较有效地提取裸露碳酸盐岩、石灰土、干枯植被等非绿色植被的覆盖信息,但由于不同碳酸盐岩类型(石灰岩和白云岩)及不同碳酸盐岩侵蚀程度造成碳酸盐岩的光谱吸收特征变化,导致基岩裸露率的提取精度较低。研究表明,基于植被指数和KRDSI可以直接反演喀斯特石漠化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