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遥感蒸散模型的分层分析与标定方法

关键词: 遥感 ; 蒸散 ; 模型 ; 标定 ; 分层

中文摘要: 地表蒸散数据在农业、水文、森林和生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需求。在地表能量平衡的理论框架下,结合大气湍流交换理论,热红外遥感一直是估算大范围蒸散发的有力工具。一个可为遥感所驱动的蒸散算法包括瞬间有效能量的分割,日潜热扩展、有云时数据插补方法以及生长季和年度尺度上的订正。由于中间环节的复杂性,使得对于参数化方法的标定和结果误差的分析非常困难。由于蒸散同时出现在水量平衡和能量平衡方程中,除了要受到通量站观测约束,还要受到有小流域的水文资料约束,由于各自的观测平台、尺度和对象不尽相同,这些信息不一定是一致的,有时甚至是相互矛盾的。因此,针对遥感蒸散的特点,发展分层的数据分析方法非常重要。为探讨其解决思路,本文提出了一套方法进行遥感蒸散模型的逐层标定与分析。具体做法是:1.利用经时序滤波的植被指数与地面观测资料分析逐日蒸散变化;2.结合通量观测和足迹方法,得到一个与卫星过境时对应的瞬时蒸发比,用以约束能量分割中的系统误差项;3.利用辐射台站资料,分区域标定日太阳入射辐射量;4.在生长季和年度尺度上使用小流域水量平衡资料进行约束。标定后的结果使用中科院禹城站、栾城站的通量站观测数据、海河上游小流域资料进行了验证与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能多方利用观测资料,综合考虑不同来源资料的误差,提高模型与数据的一致性,为此类大尺度生态过程模型的标定提供了可行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