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合有效辐射影响因子敏感性分析研究

关键词: 光合有效辐射(PAR) ; 敏感性 ; 辐射传输模式 ; 查找表参数 ; 遥感估算

中文摘要: 光合有效辐射,通常简称PAR,是指400nm到700nm的太阳辐射,光合生物能够利用这一波段范围的太阳辐射进行光合作用。与太阳辐射相似,影响光合有效辐射的参数主要有太阳天顶角、大气水汽含量、大气臭氧含量、气溶胶光学厚度、地表高程以及地表反照率等。然而由于PAR所包含的波段仅为400nm到700nm,其特性与太阳辐射有着不同之处。本文主要利用6SV辐射传输模式,模拟不同条件下的PAR,研究PAR对各个参量的敏感性。结果表明,太阳天顶角以及气溶胶光学厚度的变化对光合有效辐射的大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太阳天顶角变化5°,PAR会有最大4%的变化。太阳天顶角越大,PAR的变化越剧烈。当气溶胶光学厚度从0.01变化到4.0,相应的光合有效辐射则减少了67%。而与太阳总辐射不同,大气水汽含量、大气臭氧含量以及地表高程对光合有效辐射的影响则非常微弱。由于6S模式中考虑了多次散射项,因此地表反照率对光合有效辐射有一定的影响。通过敏感性分析,可以更合理地建立PAR计算的查找表,进而可以利用遥感反演参数估算PAR的时空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