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亮地表下垫面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模型验证及敏感性分析

关键词: 陆地地表 ; 气溶胶光学厚度 ; 验证

中文摘要: 利用卫星数据遥感陆地气溶胶光学厚度一直是国际上研究的难点与热点。文中基于利用TERRA和AQUA双星MODIS数据的协同反演模型算法(SYNTAM-SynergyofTerraandAquaMODIS),同时反演不同地表类型气溶胶光学厚度。本文重点分析SYNTAM模型对于地表反射率、太阳天顶角、传感器天顶角的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SYNTAM在地表反射率在0-0.3以及0.6-0.8之间,表观反射率误差为0.1时引起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的误差在0.1以内,并且在0-0.3以内,地表反射率观测误差对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结果误差的影响随着地表反射率增大而增大,在0.6-0.8以内,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误差随着地表反射率增大而减小。当地表反射率一定时,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误差随着太阳天顶角增大而增大。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误差随传感器天顶角增大先增大后减小,突变点对应的太阳天顶角随着反射率增大而减小。例如,在反射率为0.1时候,太阳天顶角在0°-40°范围内,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误差随传感器天顶角增大而增大,40°-90°范围内则相反;在反射率为0.3时,突变点位置对应的太阳天顶角为25°左右。在敏感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与国际AERONET的地面观测数据在不同的窗口尺度进行验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10*10KM窗口,SYNTAM反演结果与AERONET观测数据的R2优于83%,进一步验证了SYNTAM在不同地表,特别是亮地表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的优越性与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