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RS的三江源湿地碳储量估测研究

关键词: 遥感 ; 湿地 ; NPP ; 碳储量

中文摘要: 湿地是地球表层独特而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固碳能力,如果湿地遭到破坏,固碳功能将大大减弱或消失,湿地将由―碳汇‖变成―碳源‖,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我国湿地资源丰富,但其固碳能力鲜见探讨。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分布有丰富的河流、湖泊和沼泽湿地系统,对三江源区湿地碳储量进行估测,研究其湿地的碳汇和碳源功能之间的转化,对三江源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生态安全有重要意义。湿地碳储量包括土壤碳储量、湿地植被地上碳储量和湿地植被地下碳储量三大部分,本论文研究的是湿地植被地上碳储量的估测。湿地植被地上碳储量与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相关,可以由NPP间接估测湿地碳储量。本文选用国际上通用的CASA模型对NPP进行估测,CASA考虑植被所吸收的光合有效辐射与光能利用效率两个主要驱动变量,而这两个变量又通过NDVI、土壤水分、降水量、平均温度等指标来体现。NDVI可以由遥感数据获取,克服了传统方法需要获取地面站点数据,而地面站点数据很难获取的缺点。本文以1990年LandsatTM数据和2000年LandsatETM+数据为数据源,计算三江源区两期的碳储量,分析碳储量变化值及导致变化的原因,并应用其他模型交叉验证的方式验证CASA模型精度,结果表明CASA数据应用于三江源区NPP估测具有较高的精度,由此证明了遥感技术应用于湿地碳储量估测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