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MODIS和AVHRR数据提取的长时间序列地表反照率的分析和验证

关键词: 反照率 ; 时间序列 ; MODIS ; AVHRR ; POLDER ; Fluxnet

中文摘要: 地表反照率是陆面过程的驱动参数之一,其时空变化非常明显,所以通过定量遥感技术反演地表反照率有着重要意义。目前,美国NASA发布的基于MODIS数据的全球地表反照率产品是时间、空间覆盖范围最广的地表反照率数据集,其生产算法也代表了国际领先水品。除此之外,POLDER、MERIS传感器都发布了相应的地表反照率产品;欧洲的GlobAlbedo计划正在开发基于ATSR2、AATSR、MERIS和VEGETATION联合数据的全球反照率产品;我国科学家也正在开发基于MODIS和AVHRR数据提取地表反照率的新算法,其目标是获得长时间序列、时空连续性好的地表反照率产品。以上这几种产品在时间、空间分辨率上具有可比性。那么,不同卫星传感器或者不同算法获得的地表反照率是否具有可比性,与地面观测数据相比是否一致呢?这就是本研究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