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土壤红外皮肤温度与L波段等效温度的差异分析

关键词: 地表温度 ; 被动微波遥感 ; 等效温度 ; L波段 ; 热红外波段 ; 皮肤温度 ; 湿度反演 ; 亮温 ; 温度信息 ; 热红外遥感

中文摘要: 地面温度和土壤水分是反映土壤-植被-大气系统能量流动与物质交换以及土地资源和环境管理的重要参数,也是地球表面能量平衡和温室效应的两个重要指标。地表微波辐射亮温包含了丰富的土壤温湿度信息而且受大气衰减小,被动微波遥感具有全天时、全天侯的连续观测能力,成为地表温湿度反演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在利用被动微波遥感技术进行土壤水分反演方面,热红外地表温度数据的支持不仅能减少反演的不确定性而且对结果的反演精度有很大提高。因此,协同被动微波和热红外遥感技术来进行地表温湿度信息提取是一个发展趋势和国际前沿。L波段微波对土壤具有较强的穿透性,该波段的土壤辐射亮温数据包含了穿透深度内各层土壤的温度信息,而热红外波段对土壤基本上没有穿透能力,热红外地表温度仅包含土壤表层几十个微米土层的温度,因此L波段土壤等效温度与红外地表温度具有不同的物理意义且在数值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文章首先利用怀来试验场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数据对SHAW模型进行了验证,然后用怀来实验场2006到2009年的小时气象观测数据驱动SHAW模型模拟了4年各时辰下的土壤温湿度廓线数据并计算了对应时刻下L波段的土壤等效温度。基于数据的分析得到以下几点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