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环境星CCD数据的冬小麦叶面积指数遥感监测模型研究

关键词: CCD数据 ; 植被指数 ; 监测模型 ; 叶面积指数 ; 同步观测 ; SAVI ; 山东禹城 ; 反演精度 ; 平均相对误差 ; 最优模型

中文摘要: 以山东禹城为研究区,利用我国自主研发运行的环境星数据,计算了四种植被指数(NDVI,RVI,SAVI,EVI),结合同步观测数据,对植被指数与实测LAI进行回归分析,比较四种植被指数模型对冬小麦LAI的估测精度,结果表明各植被指数与LAI均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整个研究区比值植被指数RVI具有最高的反演精度,LAI=2.967Ln(RVI)-1.201是估算冬小麦LAI的最优模型,并估算了山东禹城5月的叶面积指数。使用2009年5月的冬小麦LAI观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平均相对误差为19%,模型达到了较高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