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辐射度模型和多角度CHRIS图像反演森林参数

关键词: 辐射度 ; CHRIS ; 模型反演 ; 单株树 ; 绿枝 ; 系统生成 ; 植被冠层 ; 三维虚拟 ; graphics ; 野外实测

中文摘要: 辐射度模型由于模型复杂,很少用于植被冠层的参数反演。本文利用高光谱多角度CHRIS数据和辐射度RGM(Radiosity-graphics combined model)模型反演了森林冠层的叶面积指数LAI(leaf area index)和郁闭度CC(forest crown closure)。首先利用L-系统生成单株针叶树和阔叶树场景。由于针叶树结构比较复杂,研究采用等效绿枝代替长有针叶树枝的结构简化方法,以减少模型的计算量,从而实现大尺度的非均匀针叶林场景模拟。然后,将L-系统生成的单株树场景文件和森林生长模型ZELIG结合建立三维虚拟森林场景,同时生成了RGM模型的输入文件,进一步利用RGM模型计算场景的反射率、LAI、CC和fpar等参数。最后,利用查找表的方法从多角度CHRIS/PROBA图像反演了长白山实验区的LAI和CC,同时利用野外实测数据对反演结果进行了精度验证。相关系数分别为:RL2AI=0.684;RC2C=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