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乌达煤田火区土地覆盖变化分析

关键词: 土地覆盖 ; 变化检测 ; 图像分类 ; 煤火

中文摘要: 煤火不但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同时也造成了土地覆盖的变化。土地覆盖变化是土地评价与生态环境变化预测的重要科学依据,高精度的时间序列土地覆盖图是研究煤田火区生态环境变化的基础。本文以最大似然法、光谱角度法、面向对象分类法和基于分区的分层分类法进行煤田火区土地覆盖分类方法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基于分区的分层分类法能够获得研究区高精度的土地覆盖分类图。本文采用基于分区的分层分类法,以三期TM影像数据为基础,获取乌达煤田火区10年间隔的时间序列土地覆盖图,并通过马尔柯夫转移矩阵和动态度分析,对乌达煤田火区进行土地覆盖变化检测,实现对其从1987年到2007年间土地覆盖的变化分析。结果表明:基于分区的分层分类法相比与其他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该分类法结合区域的生态特性,分类结果更加接近地物的真实分布;1987年至2007年间,乌达煤田火区中土地覆盖类型变化最明显的是煤矿和居民地,这两类均为人类活动强干预类型,结果表明煤矿开采和政府的行政措施与干预是该区土地覆盖变化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