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决策树与SVM组合分类方法研究

关键词: 决策树方法 ; SVM方法 ; 分类精度 ; 分类效率

中文摘要: 本文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与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中的部分研究内容,目的在于寻找能快速高效地提取遥感信息中的地表多个生态环境要素的方法。以往对于各种遥感图像分类方法的研究多关注于分类的精度,而本研究则从分类效率方面进行着重研究。本研究针对目标区域,通过在SPOT影像上选取样本进行分析,并分别运用决策树与SVM方法进行分类,对分类精度以及速度进行比较,分析其中产生差异的原因。将二者结合进行分类,在精度基本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可大幅度提高分类的效率。组合分类结果与图像分类常用的最大似然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组合分类方法具有分类效率与精度上的综合优势,这对于海量遥感影像的快速分类有一定的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