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遥感与GIS对楼兰时期罗布泊水系变化分析

关键词: GIS ; 河网分析 ; 遥感 ; 楼兰 ; 罗布泊 ; 水系变化

中文摘要: 罗布泊地区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东端,气候极为干旱,然而这里却孕育了楼兰古国,同时因为地处古丝绸之路的要冲而闻名于世。在汉魏时期,罗布泊曾经有发达的水系,据《汉书》记载,罗布泊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文中将对楼兰古国的建立、兴盛,到逐步走向灭亡的这一历史时期下,罗布泊地区的水系变化进行分析,探讨了水系的变化与楼兰古国的消亡之间的联系。本文采用GIS与遥感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对罗布泊地区河网的自动提取。首先,使用ARCGIS对DEM数据进行河网分析。分析时,先要根据实地情况对DEM数据进行洼地填充,形成一个向流域出口边界倾斜的坡面。然后使用D8算法进行水流方向计算,将中心栅格与各相邻栅格间的坡降最大的栅格定义为流出栅格。在水流方向数据基础上进行汇流累积量的计算,并设置合理的临界阈值,将大于该阈值的栅格确定为可能的水流路径,最后生成矢量河网。由于该方法对楼兰附近的干河床未实现完全提取,因此使用ETM遥感影像进行补充。通过光谱分析,3、4波段时盐渍化土壤与普通土壤的差异很大,同时第4波段对水分敏感,能够区分土壤湿度,可以寻找古河道。因此选择3、4波段的组合来构造的遥感指数,提取古河道的信息。提取出的干河床与以上形成的河网构成完整的罗布泊地区河网分布图。经分析认为,孔雀河进入罗布泊有南北两条河道,其中北侧河道为公元330年以前的古河道,后孔雀河发生改道,在南面与塔里木河交汇后沿平行阿尔金山方向自西向东流入罗布泊。正是因为孔雀河的改道,造成楼兰古城附近水量骤减,至4世纪末,孔雀河再也没有流经过楼兰地区,因此形成了纵横的干河床。同时期,气候趋于寒冷,高山融雪减少,汇入孔雀河下游的水量也因此减少,楼兰也就此逐步走向了荒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