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HJ-1卫星影像的道路提取实验研究

关键词: 环境一号 ; 道路提取 ; MNF变换 ; 高通滤波 ; 面向对象

中文摘要: 本文针对环境一号(HJ-1)小卫星影像数据进行了不同区域的道路目标的提取实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适应的道路目标提取方法。在人工建筑物较稀疏的区域,可以采用基于光谱信息的道路提取方法,通过MNF变换和FFT高通滤波方法将道路目标突出显示,再进行分类和分类后处理,将道路提取出来;在人工建筑物较密集的区域,可以采用面向对象的方法,利用道路的长宽比等几何信息对分割后影像进行分类和道路提取。该实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道路提取质量,对于我国中分辨率资源卫星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