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典型灾害对象目标提取方法研究

关键词: 灾害 ; 水体 ; 道路 ; 建筑物 ; 目标提取 ; 面向对象

中文摘要: 自然灾害中的主要灾害目标(如水体、道路、建筑物目标等)提取对于灾后的紧急救助、灾后评估以及动态监测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汶川、海地、玉树的地震灾区遥感数据为例,采取面向对象的方法,从光谱特征、形状特征、纹理特征、上下文特征中选取最优特征集,开展自然灾害中的水体、道路、建筑物目标提取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基于面向对象方法的方法对地质灾害中水体、道路、建筑物目标提取效果较好。能够满足灾后遥感应急处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