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态修复后的昆承湖颗粒物和有色可溶性有机物吸收特性

关键词: 昆承湖 ; 生态修复 ; 颗粒物 ; CDOM ; 吸收特性

中文摘要: 目前,海洋及国外内陆水体对水色三要素吸收谱的研究较多,但国内对于内陆水体的IOPs研究区域还相对较少。只有太湖、珠江口、巢湖、三峡等几个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域有区域IOPs的研究。由于IOPs具有季节性和区域性差异,为了提高二类水体水色遥感产品质量,需要更多不同区域IOPs数据的观测和分析。因此,本文以昆承湖水体的颗粒物和有色可溶性有机物(Chromophoric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CDOM)的吸收特性为研究对象,为生态修复后的昆承湖生物光学反演算法提供数据基础,同时能从侧面定量描述自2006年以来,昆承湖水质逐渐转好的水下光场改善情况。利用2010年4月23日在昆承湖采集的水体吸收系数数据,对总悬浮物颗粒物、藻类颗粒物、非藻类颗粒物和CDOM的吸收特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结果表明,生态修复后的昆承湖水体:(1)除675nm附近具有叶绿素吸收峰的红光波段外,非藻类颗粒物吸收系数大于藻类颗粒物吸收系数,总颗粒物吸收系数光谱分布与非藻类的吸收光谱类似,即吸收系数随波长的增大而减小;(2)非藻类颗粒物和CDOM的吸收系数随波长的增大接近指数衰减规律且不同波段存在一定关系,a d(400)和a d(440)与总颗粒物浓度存在显著多项式关系;(3)多项式关系能较好的表达藻类颗粒物的单位吸收系数与叶绿素a浓度之间的关系;(4)不同采样点的组分吸收系数对总吸收系数的贡献不同,有四种表现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