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J-1A超光谱成像仪图像条带噪声去除方法研究

关键词: 条带噪声 ; 噪声去除 ; 超光谱成像仪 ; 样条插值 ; 矩匹配

中文摘要: 超光谱成像仪图像前20个通道具有明显的条带噪声,严重影响了超光谱成像仪数据的应用效果。本文在分析总结已有条带噪声方法的基础上,根据超光谱成像仪图像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利用样条插值函数进行重采样的条带噪声去除方法。以广州地区的超光谱成像仪影像为例,分别利用矩匹配方法和本文提出的新方法进行条带噪声去除。结果表明,两种方法都能有效的去除图像的条带噪声,但矩匹配方法在去除图像各探元响应不一致的同时,也破坏了图像地物信息的差异;而本文提出的新方法能够在保留图像地物信息差异的前提下,去除图像的条带噪声,其条带噪声去除效果要优于矩匹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