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移轴原理的宽视场垂直拼接成像方法及实现

关键词: 航空数字相机 ; 倾斜成像 ; 垂直成像 ; 虚拟投影中心 ; 移轴原理

中文摘要: 在采用多个倾斜相机的组合成像方法中,会造成多个相机的成像角度和分辨率不同,需要采用虚拟的投影中心来进行多幅图像的纠正和拼接。本文提出一种基于移轴原理的成像方法,使用多个光轴平行的相机组合,每个相机都垂直地面安装,获取宽覆盖的航空影像,并给出了详细的原理方案。由于采用垂直摄影,不必利用虚拟影像进行图像的纠正和拼接,可方便采用传统的模型及软件进行处理,为证实该成像方法的有效性,采用常见数码单反相机进行原型系统设计,给出了详细的设计参数及指标,当焦距为24mm时,视场可大于84度*60度,基高比优于0.7。采用该原型系统,进行了地面试验验证。本文给出了基于该套系统所获取的地面试验原始影像及初步图像拼接结果。